星期五, 1月 19, 2007

職業本份

最近巴哈姆特開始吵德魯伊,我們公會開始吵薩滿,也就是部落方的兩個複合職業(Hybrid),重點當然是治療面(Heal)和輸出面(DD),至於坦克面(Tank)不算是爽工作所以也不常提。月經文了這些……,吵的主題就是不想補了,開始想DD但被公會的人攔下,滿腹苦言跑去巴哈姆特上開炮;敝公會的情況是薩滿補啊補的,就跑上去偷敲或偷丟震擊(shock),甚至被踢爆穿著DD gear在做Heal工作,這樣的薩滿重心到底是補血還是偷偷上去敲? 我們的薩滿幹部說,薩滿是個複合職,能打能補,團隊中又打又補不是壞事,以他豐富的聖騎+薩滿經驗,他認為不能用DM(DamageMeter)的治療量和輸出量來決定一個薩滿的價值,我無言了,如果整個團隊的薩滿中,做幹部和職業長的是增強系薩滿,又對下面的恢復系薩滿灌輸薩滿不是專職補血的職業,上頭不排斥在團隊中輸出,那我想這是個很危險的團隊。 我對複合職業想輸出,選擇很單純的辦法來面對,就是和專職輸出的職業(DDer)一起用DM來比較貢獻,但我們的薩滿幹部那句「不能用DM決定薩滿價值」,讓我對這領導人感到很失望,如果這是「豐富的經驗」,我很想說你真失敗……竟然放任薩滿們在團隊裡DM墊底,自豪自己是恢復系,自豪是甘願付出,但在團隊裡不是治療OT就是DM墊底。 薩滿在輸出的困境是

  1. 仇恨過高,OT(over threat)的問題
  2. 容易OOM(out of mana),續戰力的問題
如果在DM上要表現的好,和DDer有一樣的輸出量,結果就是OT,加上高耗魔的shock系列,一旦OOM就更沒有DPS(damage per second)可言,而且和獵人、法師、術士相比,薩滿更是沒有回魔手段的職業,已經是極缺mana的職業了,不肯把mana留給補血卻用在高仇恨的低輸出,團隊其他人會反感的原因是,薩滿的輸出行為對團隊是個危害,並不只是團隊通常缺少治療者所以要求薩滿治療,而是薩滿的輸出很難好看。(薩滿的「天生仇恨」特別高這一點我找不到文章,就不拿出來講了) 想輸出的複合職總認為,因為自己有治療法術所以被大家要求補血,更看不下DDer爽爽地在輸出,自己苦命地在治療。輸出輕鬆嗎?輸出專職人在團隊以外的時間就是種田種爽爽,戰場砍爽爽嗎?答案並不是。輸出有輸出的壓力,在非開大火的階段,就在想著留本錢到開大火時能盡量用,爆擊了會怕,兩千三千跳啊跳,在tank還沒吸穩時更加難過,屬性虛弱時六千九千在跳,誰喜歡怪物朝自己衝過來?有開ToT(Target of target)的人一看就知道我出包,又怕Lag沒按到保命的技能,死了就算了,還怕tank沒拉走而造成其他人的犧牲。開大火時壓力更是變本加厲,一直抵抗就在擔心輸出不夠,一直爆擊也在擔心會不會OT,快OOM然後回魔手段全在CD中或乾脆死在地上也擔心其他人夠力嗎,會不會因為我沒力了就讓開大火失敗。 raid結束後DDer就跑去爽了嗎?還不是都AFK(Away from keyboarrd)或下線玩小隻的了,事實上我們很多DDer都是穿散裝,也就是說牧師薩滿德魯伊也是能有這些輸出量,別因為網路看一堆文章就在唱衰自己的職業了,我對公會兩個強牧開始收法傷裝感到開心,你的職業一定辦的到,團隊裡也大家互相尊重,做好自己職業的本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