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閒話]繼續升學?

大四上時因為兩個原因選擇退掉必修課 , 延畢確認. 一個是開課老師, 一個是還沒有準備研究所. 現在大五上快要結束了, 研究所報考在即, 我根本無心準備... 會想繼續讀, 多是因為家人, 父母的期望, 老一輩認為僅有大學學歷很難找到工作, 身邊同學也說會找不到個 "好" 工作, 但愈是往上念, 愈是狹窄, 知識愈是精細, 若要換個想法, 我不是來唸書的, 是來混個學歷的, 也許行, 但我不喜歡. 網友中也很多研究所的, WoW上的, 巴哈姆特上的, 有人會抱怨研究生素質慢慢低落, 並不是程度變差, 而是 "茫茫然, 不知未來, 不知出路的大學生們一股腦擠進了研究所", 我若進去了就是這種學生, 自己都先覺得悲哀了, 還這樣進去... 說不過去吧 前些日子碰到回新竹看shock的立奇, 他問我要考什麼, 我說數學, 他笑了, "怎麼不選資訊或什麼的", 我唸了四年的數學, 鮮少碰外系的課, 頂多日文, 這樣要如何與人競爭? "補習吧" 喔夠了... 連學姐乃嘉也這樣說. 到底為了什麼念大學? 並不是為了造就我的知惠, 也不是為了工作, 理由很爛, 同學聽了一定會搖頭, 我為的是 "增見識, 知道大學是在搞什麼", 只是數學恰好念起來蠻有意思的, 但不代表以後我想走這條路, 但四年來的成果, 讓我不走這條路也不行. 為了家人我甚至選擇家鄉的學校, 一間讓同學覺得沒搞頭的學校, 也許剛好適合我這個沒搞頭的學生吧. 爬得愈高, 摔得愈痛, 但我爬到一半就在發抖了, 要繼續爬嗎...

沒有留言: